关于举办浙江工商大学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作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3-11-04浏览次数:13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和素质能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经研究,决定举办浙江工商大学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本次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1.初赛:2023年121日(暂定)上午 09:30—11:00

2.决赛:2023年12月7日(暂定)全天

二、比赛地点

1. 初赛:A教学楼(具体教室另行通知

2. 决赛: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三、参赛人员

全校所有专职一线辅导员。含独立学院,不含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已代表学校参加过历届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辅导员可自愿选择是否参赛。

四、赛事安排

1.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比赛项目为笔试(基础知识测试);第二阶段比赛项目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

2.笔试满分100分,时间为9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根据笔试成绩,取前12名进入决赛,赛成绩按20%计入总成绩。

3.案例研讨满分为10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 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 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每道案例提问时间限3分钟,作答时间限7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 30%,作答分数占比 70%。案例研讨成绩按40%计入总成绩。

4.谈心谈话满分为10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谈话限时10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2分钟。谈心谈话成绩按40%计入总成绩。

五、奖项设置

根据大赛两个阶段成绩计算总分,根据得分高低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学校将按教育厅下达名额,综合学校历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结果,推荐参加浙江省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人选。

六、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辅导员素质能力的提高,认真组织辅导员参加素质能力大赛,各学院统一将参赛辅导员汇总表于11月10日前发至xueshengchujyk@163.com。

 

   附件:(XX学院)2023年浙江工商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汇总表.xlsx

 

                                                      学工部

2023年11月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