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申报评级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加快推动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一号育人工程”,依托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推动思政教育的实践性与创新性,进一步形成商大师生思政教育成长共同体。在前期培育工作基础上,学校将于近期开展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申报评级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和学院前期培育基础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服务育人、共同富裕等分类出发,与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结合,培育精品育人项目,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卓越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二、运行管理

(一)基地选址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学院,应具备定期服务全校学生前往实践学习的可行性,基地选址尽可能在距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1.5小时单程交通圈内。

二)考核要求

1.考核形式:学校以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进行评级管理考核。每年学工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中期考核,主要形式包括审阅材料、实地抽查、过程监管、服务对象测评等方式。考核合格的,按考核结果评级拨付相应建设经费;考核不合格的,限期整改,视情况决定是否继续予以支持。

2.考核内容:建设期内,各基地每年需形成3+X”的工作成效,其中(1-3)为必须提交的建设成果材料:1)基地讲纲、讲稿1套,应包含2课时长;(2)基地网络宣传材料,含宣传微视频3分钟,要求格式须为MP4格式,画幅比例16:9,分辨率为1080p及以上,单个视频大小不小于100M;(3)基地宣传海报2张(200cm*80cm)。(4-6)中可包括1项但不限于:(4服务学生群体达到1000人以上/年,形成一定服务影响力;(5)所在基地的实践教育相关活动、调研成果等至少获得一次地市级及以上媒体报道或地市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6)形成相关工作报告。同时,基地通过开展理论宣讲、书屋共建、经验交流、案例展示、实践服务等方式推广建设经验,扩大成果覆盖面,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效应。

三)保障条件。学校通过一定形式为基地建设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和相关经费,所在学院可视情况予以支持

三、申报办法

一)申报要求

1.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须为我校专兼职辅导员,应从事辅导员工作满2年及以上,具备相关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与组织管理能力。各学院基地建设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

2.学工部受理各学院提交的申报文件和材料后,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和学院前期培育基础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论证,重点评估该基地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申报条件、建设目标和任务等,并根据专家论证意见,综合研究后予以评级

二)申报时间

评级申报表(一式一份)需经学院核实,并加盖公章,于20231030日前送至活动中心学工部312室,电子版发送至xueshengchujyk@163.com,标明学院名称+基地名称

联系人陈祎翀;联系电话:0571-28877253

 

附件:2023年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申报书.docx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3102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