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关于开展2022级本科学生军事训练的通知

作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31

校内各部门、学生各班级: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军区相关文件要求,有效推进学生素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接班人,学校决定开展2022级全体本科学生军事训练(以下简称“军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军训目的

开展学生军事训练是国家人才培养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措施,也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军事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磨练意志品质,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综合素质,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军训对象

全体2022级本科学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专业、预科班学生及国际生)以及往届补训重训学生。

三、军训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3年6月22日至7月5日(14天)。

地点:下沙校区。

四、军训内容和考核

(一)军训内容:队列训练、战术训练、防卫技能、内务训练、拉练训练、应急演练等。

(二)军训考核:依据《浙江工商大学本科学生军训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开展队列训练先进集体、内务卫生先进班级、军歌嘹亮先进集体和优秀学员的评比活动。学生军训成绩在完成规定训练科目和要求的基础上,由所在军训营给予考核评定,考核评定采用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制。因病(事)请假累计超过军训计划时间1/3者,《军事技能》成绩记零分;因生理缺陷或患有严重疾病由校医院确认后,获批免训者,由各营负责安排,编入军训营的特殊连或安排军训后勤任务。

五、军训组织

为加强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增强军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校成立军训旅,军训旅下设后勤部、保卫部、医疗保障部等部门,下辖十一个军训营。

军训旅统一安排训练计划和检查实施情况,协调军训工作。原则上以两个学院为单位组成军训营,具体组织实施各项军事训练和军事教育工作。军事技能训练工作由教官统一组织施训,学校各相关部门联动配合,认真做好各项组织保障工作,确保军训如期顺利进行。

六、军训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军训是大学生履行兵役义务的一种形式,是大学生的必修课。对大学生进行军训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各有关部门和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周密部署、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确保安全、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二)明确责任,保障有序。军训期间,各相关部门和学院要明确责任,加强联系协调,及时沟通,密切配合,深入训练一线,及时掌握和了解学生军训情况,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及时处理和解决各类问题。宣传部门应及时做好军训中的好人好事、典型事例报道工作;保卫部门应加强校园巡逻,防止训练期间安全事故的发生;医务人员要深入各训练场地全程医疗保障,落实卫生防疫措施;团学组织应认真谋划各项文体活动,丰富学生军训生活等。

(三)齐抓共管,科学施训。军训工作要贯彻“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的方针,参训干部、辅导员要深入训练场地随军参与组织训练,与军训教官各司其职,及时掌握和了解学生思想和军训情况,充分调动学生军训的积极性,要把军事训练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力争达到军训和思想政治教育双丰收。参训干部、师生要虚心学习解放军的好传统、好作风,主动交流情况,增进团结,齐心协力搞好军训。参训学生要严格遵守各项训练制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尊重教官,积极投入训练生活,自觉磨炼意志,艰苦努力,吃苦耐劳。施训教官要严格按照军训计划规定的内容、时间、场地组织训练,科学施训,严禁简单粗暴和变相体罚学生等行为。

(四)做好军训期间突发情况应对工作。军训期间务必把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属地及学校相关工作要求,提升校园防控水平,严格学生出入校园管理,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安全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告。

                                 

军训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6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