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他立志做“德法兼修”的法律新青年

作者: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491

10月20日下午,2021年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大会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我校法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江子焕同学在全省高校推荐的众多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国家奖学金省级特别推荐资格。

江子焕的获奖与其本身的优秀是分不开的。入学后,他以学术为主体,学生工作和文体社会活动为两翼,努力成为一名“德法兼修”的法律新青年。在大学刚刚过去一半之时,他就实现了学术、工作、活动“全面开花”,书写了“一年六省奖”的佳绩,成为浙江工商大学乃至全省范围内法科生的佼佼者。让我们一起见证他的优秀吧!


扎根基层,弘扬文化

他是扎根基层的发“笙”者

“不知何处笙歌起,传得‘理想’上客心。”一曲悠扬的笙音穿越千年,回荡于耳。江子焕在这条传承民族瑰宝的道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脚印。进入大学后,他加入了学校“宫商乐社”,在课余挤出时间参加排练,在暑期提前返校封闭集训,获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舞台之上,他用笙演奏古韵;舞台之下,他用心调研实践。江子焕踏上了备战素有“学科竞赛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挑战杯的漫漫征程。他带领《机器换人中工人状况追踪调查——以富阳新建村为例》项目组成员们12次赴富阳、萧山、诸暨等地的开展调研。他们深入当地的工厂和学校,详细了解工人的生活状况、内心真实的想法和需求。作为项目主持人,他通过阅读大量文献资料,自学社会学、经济学领域的知识,为调研报告拟定大纲,一次次地打磨文稿、美化幻灯片,撰写4万余字的文本,最终项目获挑战杯校赛一等奖和省赛二等奖。

大一时他深入余姚梁弄、绍兴后堡等地采访抗战老兵,弘扬红色记忆,将这段艰难卓绝的新四军浙东抗战史通过宣讲、调研报告等形式进行宣传;大二时他致力于“非遗”的传承保护,脚步遍及杭城的角落,实地采访了多位非遗传承人,并结合专业知识提出了“非遗”的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建议,最终获校十佳团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思政引领,踏实奉献

他是信仰坚定的领跑者

2021年浙江省“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思政微课大赛中,他以法科生的视角介绍来自家乡的“特产”——枫桥经验,并结合《之江新语》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德治与法治并举的篇章,阐述了做一名“德法兼修”的法治“弄潮儿”的梦想,最终获省赛一等奖。在校内,江子焕也积极投身于各种公益宣讲之中更是积极投身于各种公益宣讲之中,被聘为校“青葵”朋辈导师、“青竹”宣讲团讲师、青年禁毒宣传讲师。

第二课堂同样是他践行信仰的平台。江子焕同学在法学院担任法学 1904 班班长、法学 2004 班朋辈导师、法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行政联络部负责人。他带领班级同学携手并进,班级平均分位列年级第二;带领学院学生会度过改革的“阵痛期”,开展20余项学术、文体、维权等各类活动,助力法学院团委获评校年度“先进团委”。


国际视野,素质全面

他是心怀家国的逐梦者

从小就对文科有着浓厚兴趣的江子焕在高中时接触到了模拟联合国这项学生活动。一次赴宁波参加联合国难民署会场时,叙利亚小难民艾兰陈尸海滩的照片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内心——外交远不止于国家代表之间的唇枪舌剑,而是会真切地关系到每个人的命运。他曾参加第十一届浙江大学泛长三角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从来自浙大、南大、华政等众多名校的代表中脱颖而出,获会场最高奖项——杰出代表,并受邀于今年担任第十二届会议的主席团成员;也曾受浙江工业大学模联协会的邀请,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主题开设学术讲座。

江子焕在一年级时他就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学校创新创业项目重点立项,国家创新创业项目立项。2020年8月,他作为全校唯一一名一年级选手入围 A 类竞赛浙江省“彩虹杯”职业规划大赛,展示了一条从“模拟”走向联合国的国际公务员之路,获省赛三等奖。在浙江省法科生演讲赛中,他展现出了法科生的演说能力与精神风貌,以中国应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为主题,讲述了今昔对比之间国际法对一国命脉的重要作用,一路过关斩将获省赛一等奖。

如果想要飞的更高,走的更远,仅在校园的“象牙塔”内仍是不够的,还需要在更加专业的学术领域磨砺自我。2020年11月,他参加了由团省委主办的“后疫情时代的青年发展”研讨会,聆听了抗议英雄、国关学者的发言,结合正在进行的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对现状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2021 年 4 月,他报名参与了浙江大学“全球治理论坛”,采访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张宁博士,加深了对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了解。未来,他还将代表学校参加全英文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ICCMCC),用坚实的脚步不断缩短与梦想间的距离。
在这次评选的现场,精彩的履历是他的底气,赛场的表现让他的优秀得以全面展示。江子焕同学思路清晰、沉稳大方,经过推荐视频、个人展示和即席讲演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获得在场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浙江省自2009年启动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活动以来,已向全省高校莘莘学子传播了百余位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树立了榜样的力量。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活动是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的扎实践行,是对进一步推进和加强我省高校资助工作、选树和展示先进学生典型的有力举措,通过评选大会充分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以激励更多的大学生奋发向上,为新时代推荐青春力量。
本次商大学子在特别评审中取得佳绩,是我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和“以服务学生成长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的闪光成果,将激励更多商大学子不断努力,向着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砥砺奋进,继续努力书写“青春筑梦,强国有我”的有力篇章。

关闭